May, 2015

東京大學贊助講座

2105年5月 於東京大學院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
開設「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FORDAYS贊助講座

東京大學贊助講座

FORDAYS株式會社至今積極推行實現健康社會的社會貢獻活動。
今次贊助講座主要有以下4個目的。

  1. 1. 為實現健康社會,以「創造健康企業」為目標的FORDAYS社會貢獻活動之一進行贊助
  2. 2. 對「食」的最前線研究進行支援
  3. 3. 透過推廣「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以拓展新的研究領域
  4. 4. 承繼FORDAYS會員去世丈夫,前東京大學農學部教授的遺願

Research Funding Overview

1. 設置期間 由2015年(平成27年)5月1日至2020年(平成32年)4月30日的5年
2. 設置地點 東京大學院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 附屬牧場
(茨城縣笠間市安居 3145 東京大學附属牧場・研究棟)
3. 贊助講座的名稱 「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FORDAYS贊助講座
(英文名:Laboratory of Food and Physiological Models)
4. 贊助者 FORDAYS株式會社
5. 贊助金額

總額225,000,000日圓

<詳細>贊助目的及條件
  1. 1.贊助講(給予「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贊助講座的資助)
    125,000,000日圓(2015年5月1日~2020年4月30日的5年)
  2. 2.牧場改修費用(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贊助講座進行時需要的改建修繕,以及購買研究用品‧機器的費用)100,000,000日圓
6. 代表教職員

東京大學大學院農學生命研究科 獸醫學專攻主任
「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講座
教授 前多敬一郎

簡歷:1955年出生,1985年完成東京大學大學院農學系研究科博士課程,農學博士(獸醫繁殖學、內分泌學專門)。任職名古屋大學教授後,2012年起擔任本職。

7. 講座教職員

東京大學大學院農學生命研究科 獸醫學專攻
「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講座
特任準教授 伊藤公一

簡歷:1969年出生,經歷東京大學大學院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助教後,於2015年起擔任本職。

醫學博士(神經生理學專門)
特任助教 山中大介

簡歷:1981年出生,經歷東京大學特任研究員後,於2015年起擔任本職。
農學博士(分子生物學、內分泌學專門)

8. 本講座目的 為了解各種食物添加劑和飼料添加劑所的作用,我們需要最適合用作相關研究的動物模型。
於本講座,我們會在進行開發各種食物添加劑‧飼料‧飼料添加劑所需的動物模型開發的,同時實際使用這些動物模型進行分析的基礎研究。
9. 研究內容‧研究課題 運用老鼠等小型實驗動物、山羊及迷你豬等大型實驗動物,以電氣生理學‧內分泌學‧分子生物學等多方向的實驗方法,找出胺基酸、乳酸菌、可可豆、香莢蘭等各種食品‧飼料的新機能,並分析其原理作基礎研究,確立出動物模型及研究方法的系統。
10. 期待得到的成果 開發及公開有關用作開發食品‧飼料的動物模型及生理機能模型,可以基準化動物實驗的方法,令標示食品和飼料機能帶來新的基準。
而且,開發包含各種生理機能的模型,可能蘊藏著未為人知的新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