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是甚麼?

考慮到基因健康的富地滋所著眼的「核酸(DNA‧RNA)」

我們的人體由約37兆個細胞所組成。這些細胞結集起來組成內臟和筋肉,而每一個細胞中都擁有一個細胞核。而由於細胞核中呈酸性、所以在細胞核中所存在的物質一般被稱為「核酸」。
核酸分別有「缺氧核糖核酸(DNA)」及「核糖核酸(RNA)」兩種,DNA有著「父母傳給子女,由細胞傳給細胞」的特性,擁有基因本體的功用,而RNA會根據DNA的資訊負責合成蛋白質。

蛋白質組成我們的筋肉、骨骼、內臟、皮膚、指甲等,而在體內進行各種活動的荷爾蒙、酵素等都是蛋白質,是生物不可缺少的物質。我們的細胞每天都會新生。而在適當的時候合成適當份量的蛋白質,對人體健康十分重要,而在製造蛋白質的工序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的就是核酸DNA及RNA。因此,核酸是我們為達到健康生活的目的上,必須的重要成分,亦因此有開核酸營養學方面現正受各方注視。

保存著基因資訊(生命藍圖)的「DNA」

DNA有著「父母傳給子女,由細胞傳給細胞」的特性,擁有基因本體的功用,並摺疊起來作為「染色體」存在於細胞核之中。
DNA由A(腺嘌呤)、T(胸腺嘧啶)、G(鳥嘌呤)、C(胞嘧啶)4種鹼基以及與醣類分子與磷酸三者結合的核苷酸,連結成30億對的二重螺旋構造。在這個DNA之中,擁有蛋白質合成資訊,被稱為生命藍圖的部分即是「基因」。但「基因」只佔DNA整體的2%。

根據DNA基因資訊合成蛋白質的「RNA」

DNA中的「基因」記載著作為蛋白質的零件「胺基酸」的排序。這個基因資訊會由RNA複寫,再由多種RNA合作,連接胺基酸並造出蛋白質。在人類基因被解讀以來,RNA中有著不參與蛋白質合成,而是控制基因作用(基因表現抑制)的RNA。

核酸(DNA‧RNA)合成的2個途徑

細胞所需要的核酸成分,可以經由兩個途徑在體內合成。
一個是在肝臟以胺基酸和糖等作原料合成新核酸的「從頭合成」。另一個利用是在食物中攝取到的核酸和體內不再需要的核酸進行合成的「打撈合成」。「從頭合成」會因為年齡增長而減退,令細胞活動減緩。因此要維持健康和美容我們都需要由食物中攝取核酸。

含豐富核酸的食品

雖然所有食品中都含有核酸,但在蛋白質來源的肉類和魚類、豆類中更為豐富。在食品中含有特別豐富核酸的,有鮭魚魚精、食用酵母、花蛤、蠔、紫菜、大豆、雞肉、豬肝等。當然我們不能只攝取核酸,而是均衡攝取身體所需的營養。平常時注意均衡飲食,而不足的營養以保健品輔助,令我們能健康享受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