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020

東京大學贊助講座

東京大學大學院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
「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FORDAYS贊助講座將延長至2025年

在2015年5月1日,於東京大學大學院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位於:東京都文京區 研究科長:堤 伸浩),由FORDAYS株式會社(本社: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小綱町,代表董事:和田佳子)贊助的講助「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特任準教授:伊藤 公一、特任助教:山中 大介)將延長5年,至2025年4月30日。

這贊助講助在2016年4月起於東京大學大學院農學生命科學研究附屬牧場(位於:茨城縣笠間市,牧場長:桑原正貴,下稱附屬牧場)內的研究設施正式開始,並進行各種食品和食物添加劑,以及飼料和飼料添加劑開發所需要的模型動物開發,及分析這些模型動物的基礎研究。

另外,FORDAYS株式會式以整備附屬牧場內用作家畜疾病診斷和防護的施設施設備升級為目的,追加捐贈1000萬日圓。

FORDAYS株式會社致力推行實現健康社會的社會貢獻活動。贊助講座亦作為「健康創造企業」FORDAYS的社會貢獻活動之一,進行對「食」的嶄新研究支援,並推行「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的新學問領域,今後亦會持續進行支援。

有關「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FORDAYS贊助講座

設置期間 2015年5月1日~2025年4月30日的10年
本講座的教師 特任準教授:伊藤 公一、特任助教:山中 大介
本講座の目的 為了得知各種食品添加劑及飼料添加劑的作用,我們需要最適合有關研究的模型動物。在本講座,進行各種食品和食物添加劑,以及飼料和飼料添加劑開發所需要的模型動物開發,及分析這些模型動物的基礎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課題 利用老鼠等小型實驗動物、柴山羊和小型豬等中型實驗動物,以電生理學‧內分泌學‧分子生物學等各種各樣的實驗手法,找出例如胺基酸、乳酸菌、可可豆、雲尼那等不同食品‧飼料的新機能性,以分析其原理作基礎研究,並以確立模型動物和手法的系統作目標。
寄付金額 延長5年的追加贊助捐款 125,000,000日圓
(整個計劃10年的總贊助捐款額為250,000,000日圓)

伊藤 公一 特任準教授的話

我是東京大學大學院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獸醫學專攻「食與生體機能模型學」研究室的特任準教授伊藤 公一。很感謝本贊助講座能延長5年。

現在我們的研究室正在進行:

  1. ①因年齡增長而引起的腦機能下降的原因以及以飲食得到的改善作用
  2. ②有關以胺基酸為首的各種營養素對脂肪肝形成的調節機制的研究。

今後,我們以推行更多衍生研究作目標持續努力。